close









 






 


每當開會的時候,就是住院醫師 ( R ) + 專科護理師 ( NSP )開始耳提面命的時間,這個月來到胸腔科,面對當科的morning meeting,感覺陣容堅強包含R+NSP+呼吸治療師(RT),外加總醫師(CR)與主治(VS),還包括胸腔外科的醫師群你可以體會整間會議室坐滿滿的感覺





 


每個R需要報前一天的case ,包括病患的主要主訴,發病經過,身體評估,檢查項目結果,鑑別診斷,最後科主任會開始電每個人大家都要集中腦力..思考評估外加判斷在胸腔科最大的挑戰就是chest x-ray 判讀,主任說以後要每個NSP上台判讀報告1分鐘,有人問我..會有壓力嗎?哈...其實我覺得...只要有人願意花時間教學只要學會..一切都不是壓力


 


 








今天開會談到電腦斷層的檢查,間接提到是否有檢查的必要性?目前很多人都不知道,健保局審查病歷非常嚴格,不該做的檢查,如果被健保局抽審到,一律核刪,依據檢查項目費用罰鍰放大100,由主治醫師薪水扣款,並且要寫申覆單,每個剛來的R1PGY都登大雙眼,哈這些我早有耳聞,因為病歷的每日病患記錄,也不能少寫或忘記寫,做了檢查或是特殊處置,沒寫等於你甚麼都沒做,被查到一樣核刪


 





主任擔心剛從學校畢業的醫師們會嚇到,從此遠離他鄉趕緊收尾…你們別擔心啦重要得該寫就寫,慢慢學習自然就會體會當然一些事的確還是要讓大家知道..彼此警惕,醫療間大家共同努力別再做健保局審查病歷下的犧牲者….





 


最後主任留下短文名言,讓每個人感概萬千值得深思 





  需要  的事物,等一等


  想要  的事物,忍一忍


  必要  的事物,不能省





背景音樂....原本想找更經典的---蔡健雅---別找我麻煩


如果有興趣的可以點來聽聽,我覺得這首寫得很有意思...


 



 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