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 



為什麼斑馬不會得胃潰瘍?


Why Zebras Dont Get Ulcers?



薩波斯基(Robert M. Sapolsky)著


潘震澤 譯


        遠流出版 2001

「壓力」(stress這個字眼,對現代人來說,大概早已耳熟能詳。不單現代社會的生活步調緊迫釘人,現代人也多的是追求高成就者。因此,從學生時代開始,就起早趕晚,超時讀書、工作,犧牲睡眠、假日,為著一關關的考試,一個個的目標,向前邁進,似乎已成常態。


一般來說,身體對外界刺激的反應,主要是想辦法不讓體內的動態平衡(生理學家稱為「恆定」)受到影響。但在壓力性的刺激下,身體難免要犧牲一些比較不那麼迫切需要的生理活動(譬如消化、生長、生殖),來支援更重要的求生系統(好比心血管、呼吸、肌肉)。這樣的設計對於應急來說(譬如跑個百米趕公車或捷運),再好不過,但要是如前所述,成天受到各式各樣的心理壓力所苦的現代人,身體不斷地產生這些壓力反應的話,就不是什麼好消息了。


     人與斑馬、獅子等動物最大的差異,不在於對壓力的反應有什麼不同,而在引起反應的壓力種類上,大相逕庭。動物的壓力多來自肉體的實質威脅與傷害,現代人從這方面受到的壓力則少上許多,代之而起的是數不清的心理壓力。除了本文一開始提到,人為了力爭上游,取得成功的果實,所要面對的競爭壓力外,現代社會的許多壓力多來自心理的層面;無論是由時間、金錢、工作表現、職位升遷、人際關係等帶來的焦慮,多是些內心裡打轉的事,很少能夠敞開來談,或是撕破臉大吵、大打一架的。因此之故,現代人的壓力經常深藏心底,日積月累之下,難免對身體造成傷害。


培根(Francis Bacon, 15611626)說過:「知識即力量」,還有「知識能讓人自由」;本書則強調:「正確的知識,是應付壓力的良方」。許多時候人之所以感到有壓力,只是因為不確定下一步會發生什麼事。對未來的不確定,以及對生活、對命運的缺乏掌握,是現代人主要的壓力源之一。對自身反應的不了解,甚或錯誤的認知,也是壓力之源。相信這本書的出現,可以讓有心取得正確知識的國人,不單免除許多不必要的壓力,並曉得正確的壓力管理之道。


 


個人見解如下


本書提到「正確的知識,是應付壓力的良方」,個人也覺得很有道理


除了知識外,也認為擁有的宗教信仰支持是非常大的關鍵,身為醫護人員的我,工作是面對重要的生命,除了耐心還必須要專心清楚敏銳的觀察力,所以或多或少都有無形壓力,然而,在我生命當中最大心靈支持者,也是解決壓力良藥,除了專業的知識外,我的宗教---耶穌基督,是我最珍貴的,因為我可以深深感受到,在每一次我最需要幫助的時候,耶穌總是會奇妙的將奇異恩典送到我身旁!


當然我的本意是介紹一本好書,希望一起分享心得與感受



 


 


 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